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专栏->党建工作->道德讲堂 ->正文
意大利前副总理多次公机私用涉嫌滥用职权被调查
发布时间: 2020-01-03 作者: 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

利用职务之便公机私用,让位高权重的意大利极右翼政党联盟党领袖、参议院议员马特奥·萨尔维尼卷入了贪腐丑闻。

  据报道,萨尔维尼在此前担任意大利内政部长兼副总理期间,曾35次使用警方、消防队的专用飞机和直升机,疑似参加自己的政党集会活动。

  近日,萨尔维尼因涉嫌滥用职权被罗马检察院进行刑事调查。当地时间12月11日,调查报告已被转交至政府内阁和国会公职人员纪律审计机构进行审议。

  萨尔维尼辩称,他从来没有乘坐警用专机去度假。但一旦法院认定此举构成滥用职权罪,萨尔维尼将不得不走上法庭,以自证清白。

 “公机私用”参加政党集会

  据意大利媒体报道,萨尔维尼自上任以来,一直定期使用警机参加联盟聚会,而且十分频繁。

  自去年担任内政部长和副总理以来,萨尔维尼乘坐被称为“空中法拉利”的P-180飞机进行了至少20次“绝密”飞行。这些旅行表面上是因公访问,但实际上总是跟他的政党集会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据他的敌对政党分析,萨尔维尼在任期间的4个月内,就在意大利各地参加了211次选举活动,而只在内政部待了17天。

  按照意大利相关法律规定,警察和消防队的专用飞机应仅供相关政府机构执行任务使用,只有总统、两位国会发言人、总理和宪法法院院长等5名最高级别的政府成员才有资格使用这种飞机,部长级别高官只能在因公出差时使用政府的航班,除非得到特殊授权。

  来自意大利空军的消息人士告诉“The Local”网站,警用专机每小时的飞行成本高达5000欧元。

  今年初,意大利专门研究与公共资金相关问题的审计法院曾调查过此案,但因这一非法举动的费用并没有高于正常的部长级差旅标准,未给纳税人造成额外负担,而放弃继续调查。

  事实上,萨尔维尼一直对警察和消防员的身份“情有独钟”。他曾不止一次地身穿警察或消防员制服参加活动,为自己营造“亲民”形象,有时在办公室里也穿着警服。在担任内政部长期间,他还命令警察和消防员拆除抗议联盟党和他本人的标语。贝加莫市长乔吉奥·戈里曾抱怨,在萨尔维尼访问该地区之前,消防员被命令从一栋私人住宅外面取下抗议横幅,上面写着“不受欢迎”的标语。

  该事件在整个意大利引起了广泛的愤怒。

  “谁给他们命令进行干预?在什么权限下?”戈里在社交网站上写道,“这是不可接受的。消防员的任务是营救而不是宣传,这不是消防队的工作。”当地消防员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事件是“耻辱”,“使我们所有人感到羞耻”。

  不过,根据民意测验,此事不太可能影响选民对联盟党的支持。目前,联盟党是意大利最受欢迎的政党,受到约30%选民的支持。

  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宣称“迫不及待要出庭”的萨尔维尼,并非第一次卷入类似的贪腐丑闻。

  卷入国际腐败案

  虽然截至目前,还没有直接指向萨尔维尼贪腐的证据,但与他密切相关的腐败案件为数不少。

  据“The Local”网站报道,今年5月,与萨尔维尼关系密切的意大利基础设施和交通部副部长阿曼多·西里因涉嫌贪污被要求辞职。据称,他从一名商人那里收受了3万欧元的贿赂,并为后者的可再生能源公司提供“保护伞”。检方还怀疑这名商人与一名西西里人勾结,此人与黑手党头目有联系。

  西里曾担任萨尔维尼的经济顾问,也是他最亲密的知己好友之一。萨尔维尼多次坚称,他的盟友西里没有做错任何事,应该留任。在萨尔维尼支持下,后者拒绝辞职。

  此外,意大利检方还从今年2月开始,对萨尔维尼领导的联盟党展开国际腐败调查。

  据一家意大利媒体报道,2018年10月18日,萨尔维尼的前发言人吉安卢卡·萨沃伊尼在国外的一家酒店里,与两名意大利人和3名境外人士秘密会面,并谈及一桩交易。

  据随后公布的一段录音显示,一家境外石油公司将通过中间人,以折扣价向意大利能源公司出售石油,折扣价值约为6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56亿元)。

  这笔钱将通过秘密渠道输送给联盟党,用于支持后者参加今年5月欧洲议会选举的竞选经费,中间人则将在其中获利数百万美元。

  在随后的选举中,联盟党获得34%的选票支持,远超2014年的6%。

  据媒体报道,录音曝光后,萨沃伊尼被传唤问话,但他行使了保持沉默的权利。在7月11日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他又坚称自己是无辜的,他参加了此次会面,但在见面前几个小时才在会议上认识其他人,对这桩交易更是“一无所知”。

  “他们在酒店大堂里认出了我,我们就聊了几句。”他反问道,“如果我们真的有什么机密的事情要讨论,你觉得我们会待在大堂里吗?”

  萨沃伊尼是联盟党的资深成员,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加入该党,与萨尔维尼相识已有25年。他曾多次陪同萨尔维尼出访。

  由于意大利选举法禁止政党接受大额的外国献金,此事让萨尔维尼面临越来越大的政治压力。

  每年因腐败损失2360亿欧元

  事实上,一直以来,意大利都被认为是欧洲腐败程度较高的国家之一,意大利反腐败法律条款也长期被批评太过“温和”。

  在逮捕犯罪嫌疑人之前,反腐部门面临着繁重的调查工作,有些调查历时数年甚至数十年。此前,曾3次任政府部长的克劳迪奥·斯卡约拉涉嫌帮助黑手党逃避追捕并收受酬金,相关部门调查两年,才弄清楚他与黑手党之间的关系网。

  即使在被起诉或逮捕之后,由于意大利司法程序复杂低效,嫌疑人也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漏洞逃脱责罚。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在从政期间曾先后卷入30多起刑事案件,但不少案件或是被更高一级法院推翻判决,或是因超过追溯时限而失效。

  意大利前反贪局局长坎托内认为,意大利腐败现象之所以普遍,核心原因是“腐败与意大利文化存在深刻关联”。他说,腐败不一定会让官员失去民心,即便曾经犯罪,一些官员仍然可以继续身处要职。

  就在今年,欧洲议会基于美国非政府组织兰德的数据对欧洲腐败情况进行了分析。

  研究显示,意大利是欧洲腐败程度最高的国家,每年因腐败而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2360亿欧元,相当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3%,平摊到每位公民身上也有3903欧元,相当于人民币3万元。

  这意味着,意大利的腐败成本是国家公共卫生预算的1.5倍以上,比国家警察部门的预算多出12倍,是解决失业问题资金的16倍,比意大利稀缺的社会住房预算多出337倍。

  放在全球背景下,结束饥饿将花费2290亿美元,为全球46个最贫穷国家的所有儿童提供初级教育花费220亿美元,消除疟疾需花费40亿美元。

  媒体称,在意大利,被腐败行为浪费的钱,可以解决该国所有的主要社会问题。

  89%的意大利人认为腐败在他们的国家“极其普遍”,84%的人认为腐败是意大利“商业文化的一部分”。80%的被调查对象认为腐败在他们的国家如此普遍,以至于大多数人都懒得去报道它。大多数人认为政府打击腐败的努力是无效的,绝大多数人信任的政府只有警察机构,对欧洲机构的信任度低至4%。

  同一项研究显示,法国每年因腐败损失1200亿欧元,占GDP的6%;德国每年因腐败损失1040亿欧元,占GDP的4%;整个欧盟因腐败总共损失约9040亿欧元。(特约记者 郭悦 || 责任编辑 赵国利)

顶部 打印 关闭 【字体:

网站地图 | 组织机构 | 办事指南 | 联系方式

主办: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传 真:0396-2613000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4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2411743

豫ICP备190408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