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动态->工作动态 ->正文
倾心聚力勇担当 奋楫扬帆开新局
发布时间: 2021-04-06 作者: 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473

倾心聚力勇担当 奋楫扬帆开新局

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党组书记、局长  陈黎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提升自然资源治理能力、推动自然资源工作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一张蓝图保发展、一体共治建生态”,坚定信心、强化责任、勇于担当,全面贯彻落实省厅“1339”工作部署,确保“十四五”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坚持政治统领,营造良好氛围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实处。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根植于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高质量,在全系统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积极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纪律教育月”“政治生态建设提升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等系列活动,有计划组织开展“党员人人讲党课、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深化“三个敬畏”教育、讲好自然资源故事、公职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力争达到党的政治建设更加有力、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干部队伍建设更加坚强、正风肃纪更加严格、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二、坚持规划引领,科学谋篇布局

一是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坚持市县协调联动,充分衔接驻马店“十四五”发展规划,科学统筹划定“三区三线”,构建完善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最大程度实现城市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抓好规划实施,建立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立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评估预警和实施监管机制。二是精准城市规划管理。坚持以人为本,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专项规划为支撑,积极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开展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加强城市和建筑风貌管控,实现城市设计和空间规划有机衔接,塑造特色鲜明、功能多样、尺度宜人的公共空间。三是完善乡村规划编制。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树牢城市品质、乡土味道的理念,尊重群众意愿,分类精准施策,全域全要素推进规划编制,全面提升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水平,统筹乡村生态、土地、文化、产业、人居等各方面要素配置与融合,服务乡村振兴。

三、坚持问题导向,守牢耕地红线

一是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从严开展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实施耕地保护补偿激励政策,压实各级政府保护耕地主体责任,守住耕地红线。二是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做好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工作。统筹实施土地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项目,增加有效耕地面积。严格绿化造林、绿色通道建设占用耕地,引导新建项目不占耕地或尽量少占耕地。三是规范设施农用地管理。严格界定范围,做好事前服务、事中监管和设施农用地的复垦复耕工作。四是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按照“占一补一、占优补优”的要求,从严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做到数量质量双到位。

四、坚持生态理念,建设绿色矿山

一是生态保护红线严管严控。按照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办法,开展生态红线的勘界定标、用途管制、监测评估、监督执法、考核评价,确保驻马店市生态功能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二是深入开展“三山”综合整治工作。落实省政府“三山”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全面贯彻落实《驻马店市山体保护条例》,编制好山体保护规划、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抓好露天矿山集中整治,确保驻马店市生产露天矿山全部按绿色矿山标准进行管理。三是全面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以驻马店市西部山区生态保护修复为切入点,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谋划好驻马店市生态修复项目,申报好示范性强、带动性好的重点生态修复项目,推动驻马店市生态修复项目有实质性进展。

五、坚持多措并举,强化要素保障

一是发挥用途管制的管控作用。严格落实“增存挂钩”机制,做到控增量,减存量,加大盘活存量力度,推动土地利用结构以增量为主向以存量为主转变。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严把项目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关,用足用活国家新增计划政策,拓宽“增减挂钩”保障渠道,建立台账、有的放矢、一宗一策、缩短时间,保障项目用地。二是合理确定供地计划。按照节约集约、供需平衡、有保有压的原则,优化供应结构,持续推动批而未用土地盘活利用,严格规范土地供应方式,强化土地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做好2021年度土地供应工作。三是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工作。全面摸清驻马店市全民所有自然资源家底,为政府决策提供自然资源数据支撑。四是抓好产业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坚持多措并举,明确目标责任,创新存量和低效土地盘活利用,坚持以用为先原则,推进土地复合利用,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应。落实“标准地”出让制度,强化部门联合监管,打好驻马店市“百园增效”行动攻坚战,确保实现节地水平、产出效益双提升。

六、坚持靶向发力,强化执法督查

一是进一步加大执法督查力度。认真贯彻“严起来”的要求,完善“早发现、早制止、早移交、早处置”的日常监管机制,细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持续深入开展“年度+季度”卫片执法工作。全面推进实施“一网两长”制,进一步织密监管体系,推动监管关口前移。二是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查整治。全面完成摸底排查,精准掌握存量;稳步推进先行先试工作,积极处置存量;按照“零容忍”遏制新增、有序消化存量总体思路,打好整治行动硬仗。三是加强自然资源督察。制定驻马店市自然资源督察工作制度和实施方案,对耕地保护、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矿产资源管理、政务督查等工作开展专项督察。

七、坚持项目为王,更加便企利民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营商环境评价目标,推动联合审批、并联审批、流程优化,持续做到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通、内部联审、无缝对接”的审批体系,真正实现工业类项目“四天办四证”。二是加快推进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做好“多规合一”、联合测绘、“一张蓝图”、测绘地理信息等数据信息化建设,探索推进资源开发利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强“两随机一公开”检查,建立信用监督管理制度,全面辅助行政审批工作的开展。三是抓好不动产登记提升攻坚行动。加强信息集成共享,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不动产登记“全豫通办”。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压减不动产登记事项办理时限,实现不动产登记“2111”目标。做好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推进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做到常态化。

倾心聚力勇担当,奋楫扬帆开新局。驻马店市局将在省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紧盯“1339”工作部署,抓住关键环节,恪尽职守、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全面开启全市自然资源工作新征程,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全方位的自然资源保障。

顶部 打印 关闭 【字体:

网站地图 | 组织机构 | 办事指南 | 联系方式

主办: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传 真:0396-2613000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4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2411743

豫ICP备190408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