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动态->工作动态 ->正文
驻马店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黎就“8·29”测绘法宣传日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20-08-28 作者: 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487

近年来,我市测绘管理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测绘统一监管,提高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能力,突出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公益性和前瞻性作用,全市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在今年8月29日第17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黎。


记者:陈局长您好,今年测绘法宣传的主题是什么?

陈黎:2020年8月29日是第17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活动主题是:“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

记者:今年测绘法宣传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陈黎:其主要内容是:深入宣传以测绘法为核心的测绘地理信息法律法规,以“国家版图知识走进互联网企业”为主题,强化公民国家版图意识,维护国家版图尊严,宣传地理信息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灾减灾等方面发挥的支撑保障作用,推动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更好地融入、服务、支撑自然资源工作,更好地利用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和技术建设美丽中国。

记者: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中国地图图形有哪些?

陈黎:在日常生活中,国家版图地图随处可见,中小学教学挂图、教材中的插图、天气预报背景图,以及各类标牌、宣传画、广告、商标、工艺品、报刊、电影电视、网络等媒体中出现的国家版图画面或示意图,国家版图图形无处不在。


记者:如何获取正确的地图图形?

陈黎:1.从自然资源部或省级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网站下载正确的地图。

2.使用“天地图”网站提供的互联网地图。

3.购买印有审图号的正规地图产品,例如从正规书店购买公开出版的地图出版物。

4.需要定制地图时,向具备编图资质的测绘单位定制地图。


记者:从事地图编制的单位应当注意哪些法律法规来保证地图一点都不能错?

陈黎:1.从事地图编制的单位应依法取得相应的测绘资质证书,并在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开展地图编制工作。

2.编制地图,应当执行国家有关地图编制标准,遵守国家有关地图规定。

3.编制地图,应当选用最新的地图资料并及时补充或者更新,正确反映各要素的地理位置、形态、名称及相互关系,且内容符合地图使用目的。且编制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世界地图、全国地图,应当完整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疆域。


记者:我市在地图市场监管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有何对策?

陈黎:我市地图市场监管工作经过努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例如,有的商家使用错绘、漏绘现象的地图制作广告宣传品等。为此,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着力解决:

第一,切实增强国家版图意识,规范使用地图。从实现“中国梦”的思想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我市公民的国家版图意识,规范使用地图。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从事地图设计编制、生产经营、出版发行、展示展览、网上传播等活动。

第二,加强各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整体合力,同有关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沟通,总结交流实施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第三,加强版图宣传教育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开展测绘法律法规宣传和国家版图知识竞赛等活动,使广大公民熟悉中国版图的正确用法,了解地图及附有地图图形的产品在编制、印刷、展示、登载、制作前的送审制度等。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对使用违法违规地图及地图产品的,及时曝光。加强对中小学生使用插有地图教学参考书以及其他教学用图的管理,防止有问题的地图流入中小学校,误导学生。从2015年开始,我们已连续开展国家版图知识宣传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媒体”活动,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使中小学师生了解了完整的国家版图,培养了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操,懂得了维护国家主权和国家利益。

第四,认真做好监管工作,坚决禁止问题地图在市场流通。依法查处在地图编制、出版、经营、进口中的违法问题,将执法和规范教育结合起来,对文化市场、小商品批发市场销售地图和附有地图图形产品的工艺品、文化用品的商户进行监管,向他们宣传国家版图意识,防止违法地图产品销售。


顶部 打印 关闭 【字体:

网站地图 | 组织机构 | 办事指南 | 联系方式

主办: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传 真:0396-2613000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4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2411743

豫ICP备190408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