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公开->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 ->正文
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
发布时间: 2020-08-31 作者: 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4910

1、规划范围

东至迎宾大道、南至板桥路、西至京广铁路、北至遂平县城北环路,面积约62.60平方公里。

2、规划目标

为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产业园区选用一流的绿色市政技术,在确保安全保障的基础上,实现水资源、能源、地下空间资源的高效利用及信息智慧化。规划注重水资源保护及利用,区内污水全部收集、处理后回用至河涌景观用水及其他市政用水;采用低影响(LID)开发技术,实现水的健康循环;积极推广绿色低碳能源;采用集约利用地下空间的综合管廊系统。

3、给水工程规划

1)水源选择

在产业园区内规划两座水厂,一座位于遂平县产业集聚区内,主要负责城区的工业用水,规划用地7公顷,2035年供水规模为35万m3/d;规划驻马店市第四水厂,规划用地9公顷,2035年供水规模为30万m3/d。遂平水厂可取汝河水做为水源,第四水厂用宿鸭湖水库作为水源。总供水规模达到65万m3/d。

2)再生水利用规划驻马店市规划第四再生水厂,位于中原大道与重阳大道交叉口东北处,为正在建设的再生水厂, 2035年规划中水规模:12万m³/d,规划占地30亩。遂平县规划第二再生水厂,2035年再生水规模:3万m³/d,用地在第二污水处理厂内。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工业污水处理厂,2035年再生水规模:12万m³/d。规划再生水厂总规模为27万m³/d。

4、排水工程规划

(1)排水体制。原则上采用雨、污分流制,雨水、污水分别通过各自的排水系统分流排放。

(2)污水处理设施规划

在建驻马店市第四污水处理厂,规划近期污水日处理能力为7.5万立方米,远期污水日处理能力为15万立方米,占地约12公顷。改扩建遂平县第二污水处理厂,规划近期污水日处理能力3万立方米,远期污水日处理能力为5万立方米,占地约9.3公顷。新建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工业污水处理厂,规划近期污水日处理能力为0万立方米,远期污水日处理能力为15万立方米,占地约18公顷。

(3) 污水管网规划

排水系统规划为分流制。污水工程规划原则棠溪大道、丰华路、规划二街、板桥路,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公路围合区域排入在建的驻马店市第四污水处理厂,北环路、汝河、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公路围合区域排入现状的遂平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汝河、棠溪大道、丰华路、规划二街、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公路围合区域排入规划的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工业污水处理厂。污水管渠沿规划道路铺设,当道路红线大于40米时,建议采用道路两侧布管。根据地形局部可以设置提升泵站,以减少管道埋深。

(4)雨水工程规划

一般地区重现期采用2年一遇,低洼地区、易淹地区及重要地区重现期采用3-5年一遇。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排水系统规划为分流制,其中现状原明沟排水管道改为雨水管道。雨水工程规划原则为就近排入天然水体。雨水管渠沿规划道路铺设,当道路红线大于40米时,建议采用道路两侧布管。根据地形局部可以设置提升泵站,以减少管道埋深。

5、电力工程规划

电力负荷预测采用建设用地负荷密度法,根据总体规划中各规划期城市各类建设用地的面积,参照《城市电力规划规范》(GB/50293-2014)中规划单位建设用地负荷指标,规划确定远期(2035年)产业园用电负荷为129.0万千瓦。考虑负荷的综合同时率取0.7,远期(2035年)产业园总用电负荷为90.0万千瓦。

1)发电厂规划

目前,产业园区大型发电站(厂)为骏龙热电厂,发电容量为(2×330MVA)。依据遂平县总体规划,规划在遂平县北环路与长河路交汇处北侧设置热电站(厂),装机容量为 2×600MVA。

2)220KV变电站规划

目前产业园区电网共有220KV变电所1座,即220KV工业园变,主变容量3×180MVA。根据产业园区电力220KV变电容量平衡方案,规划期末2035年220KV变电站建设方案为:

1)现状220KV工业园变,主变容量3×180MVA,位于兴业大道与古吕路交叉口西北。2)规划220KV遂东变电站,主变容量3×240MVA,位于迎宾大道与常庄路交叉口西北,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2.5公顷。3)规划220KV产业变电站,规划主变容量为3×240MVA,选址位于重阳大道与京广铁路交叉口西北,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3.0公顷。

3)110KV变电站规划

目前产业园区除一座110KV遂平牵引站变(2×50MVA),用于铁路外,无110KV变电站。根据产业园区电力110KV变电容量平衡方案,规划期末2035年110KV变电站建设方案为:

1)扩容现状35KV石寨铺变(110KV工业园变#1),扩容主变容量4×63MVA,位于兴业大道与关石路交叉口西南,用地面积约0.5公顷。2)规划110KV智慧变,规划主变容量为4×63MVA,选址位于智慧路与富强路交叉口东北,用地面积约0.5公顷。3)规划110KV石寨铺变,规划主变容量为4×63MVA,选址位于古槐路与中原大道交叉口西南,用地面积约0.5公顷。4)规划110KV工业园变#2,规划主变容量为4×63MVA,选址位于和幸路与兴业大道交叉口东北,用地面积约0.5公顷。5)规划110KV工业园变#3,规划主变容量为4×63MVA,选址位于中原大道与柏城路交叉口东南,用地面积约0.55公顷。6)规划110KV工业园变#4,规划主变容量为4×63MVA,选址位于京广铁路与北环路交叉口东北,用地面积约0.55公顷。7)规划110KV城南变,规划主变容量为4×63MVA,选址位于遂平县中心城区和幸路与人民路交叉口东北,用地面积约 0.5 公顷。

6、燃气工程规划

(1)天然气输配系统规划

城市天然气输配系统压力级制采用次高压A(1.6兆帕)、中压A(0.4兆帕)二级输配系统。在本区外侧驻马店市城区和遂平城区已规划天然气储配站。园区内不再考虑。

(2) 燃气管网规划

高压长输管线改造规划:建议对园区内现状长输管道进行改迁,管位迁至园区道路外围的京港澳高速公路东侧绿带内。次高压管道:次高压管道一路由西气东输一线豫南支线接入向西经过遂平中心城区边缘进入嵖岈山温泉小镇,一路由驻马店中心城区兴业大道向北接入遂平县规划门站。管道主要沿兴业大道、中原大道、重阳大道敷设,管径DN350-DN300。与园区外的次高压成环状布置。中压输配管网采取环状布置。规划管径DE300-DE150mm。

(3) 燃气设施规划

近期保留现状遂平天然气门站,远期废除。远期规划天然气门站1处,用地面积约3.64公顷。规划新建天然气次高中压调压站7座,设计流量1万立方米/小时,占地200平方米。规划LNG加气站1处,占地2667平方米。规划LNG/CNG加气站1处,占地6000平方米。

7、热力工程规划

(1) 供热热源规划

驻马店热电厂远期供热规模:供热能力2220MW、供汽能力1213t/h、遂平规划热电厂的规模为2×350MW、400t/h(位于京广铁路西,北环路北)、第四污水源热泵站设计供热能力34.11MW,驻马店热电厂、遂平规划热电厂主要服务驻马店和遂平城区,园区供热只是其中一部分。燃气分散供热根据产业需要由市政燃气管网供给。

(2)供热系统规划

供热介质。规划蒸汽管网供热介质为压力1.0兆帕、温度300℃的过热蒸汽,热水一级管网供热介质为130-150/70-90℃高温热水。

供热管网规划。规划近期供热管网采用枝状布置,远期条件成熟时可发展热水管网联网运行,并逐渐形成区域环状管网,以提高供热系统的安全性、经济性。

热力站规划。热力站站址应尽量靠近热负荷中心,供热面积宜控制在5-20万平方米。各工业企业及大型商业用户热力站根据需要自行建设。

8、通信工程规划

本次规划共新增通信设施用地2处。每块通信设施用地具有互通性,每块用地的大小约为4000-5000平方米,并满足多家运营企业的需求。一处位于前进大道与常庄路交叉口东南角,占地4000平方米,一处位于周庄路与规划二路东北角,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

9、环境卫生工程规划

(1)垃圾收运规划

分类回收的垃圾应实施分类运输和分类资源化处理。将废纸、废金属、废玻璃、废塑料的回收利用纳入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范畴,对可降解有机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对惰性垃圾采用填埋法处理。通过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处理水平,确保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工业垃圾实现“三化”。

生活垃圾:规划生活垃圾转运站40座。每座转运站转运能力宜为20-50吨/日,占地面积宜为500-1000平方米(含绿化隔离带用地),与相邻建筑间距不应小于8米。生活垃圾沿重阳大道运到褚堂生活垃圾处理厂处理。建筑垃圾:建筑垃圾处理方式从目前填埋逐步过渡到综合处理,逐步提高建筑垃圾的回收利用比例。建筑垃圾运往胡庙建筑垃圾处理厂。医疗垃圾:医疗废物规划新建驻马店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处理规模为5吨/日,主要采用高温蒸汽法处理工艺。工业垃圾分类为二大类,一类是可回收垃圾,包括废纸、朔料、玻璃、金属物和布料等。另一类是有毒有害物品,如电池、油漆桶、等。其中可回收垃圾运输至驻马店市静脉产业园区进行回收利用,有毒有害物品经企业分在收集后,经环保部门批准后,按要求送到运送至危废品处理中心。

(2)公共厕所规划

至规划期末,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园公共厕所数量应达到192座。公共厕所的建设标准根据其位置的重要程度而定,商业区、重要公共设施、重要交通客运设施、公共绿地及其他环境要求高的区域的公共厕所应按一类标准建设;主、次干路及人行交通量较大的道路沿线的公共厕所应按二类标准建设;其他街道及区域的公共厕所应按三类标准建设。公共厕所宜与垃圾转运站、环卫工具房等中小型环境卫生设施合建。

10、管线综合规划

(1)地下管线综合系统布局

1)长输管线布局规划。将迎宾大道、京广铁路防护绿地、北环路、规划快速路、古吕路做为长输管线通道。形成“二纵三横”的格局。2)“八横三”主干管线纽带综合分析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各管线规划,各市政管线。规划的主要管线通道是东西向的希望大道、建设东路、和幸路、红石路、棠溪大道、重阳大道、智慧路、创业大道,南北向的前进大道、兴业大道、中原大道。市政主管线将园区内的各市政管线有机的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大的管线系统。总体上形成一个“八横三纵”的主干管线网络纽带。3)网格式框架

。次干管线是片区内管线再分配的系统。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管线次干管线包括南北向的经一路、经二路、经四路、经六路、经七路、丰华路、汝宁大道、蔡州大道等,东西向的永安东路、常庄路、八里杨路、纬四街、新红石路、仁爱路、周庄路、柏城路、吴房路、顺河路、古槐路、郎陵路、板桥路等道路。

2)竖向规划

采用传统综合方式的路口竖向交叉该种为常见的管线交叉形式,其竖向控制以重力流优先;其余管线按照通信、电力、热力、燃气、给水、再生水的先后次序,依次加深。

3)综合管廊规划

产业园区规划期内综合管廊建设总长度为22.577km。结合《驻马店市中心城区综合管廊专项规划(2017-2030)》和《遂平县城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2017-2030)》,确定产业园入廊管线包括电力管线和通信管线两种管线。综合管廊的建设形式采用缆线管廊进行建设。

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综合管廊总体布置表

道路

起止点

长度(km)

重阳大道

京广铁路--中原大道

3.073

兴业大道

板桥路--棠溪大道

5.639

创业大道

京广铁路--兴业大道

1.657

棠溪大道

丰华路--汝宁大道

1.227

汝宁大道

棠溪大道--吴房路

2.081

吴房路

丰华路--汝宁大道

1.216

丰华路

棠溪大道--吴房路

2.097

前进大道

和幸路--希望大道

3.390

和幸路

京广铁路--前进大道

1.141

建设东路

京广铁路--前进大道

1.056

合计

22.577


任何单位和个人,如对该规划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送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局215室。

地址:金雀路与文明路交叉口东南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电话:2621803 联系人:郑威

公示期:2020年8月31——2020年9月29日

顶部 打印 关闭 【字体:

网站地图 | 组织机构 | 办事指南 | 联系方式

主办: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传 真:0396-2613000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4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2411743

豫ICP备1904089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