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公开->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正文
《“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相关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2-11 作者: 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495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解读:《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初步形成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框架,建筑市场运行机制更加完善,营商环境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建筑市场秩序明显改善,工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健全,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建造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加速建筑业由大向强转变。到2035年,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建筑工业化全面实现,建筑品质显著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高,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建立,产业整体优势明显增强,“中国建造”核心竞争力世界领先,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全面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规划》提出7项主要任务。

一是加快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包括,完善智能建造政策和产业体系。实施智能建造试点示范创建行动;加强基础共性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构建先进适用的智能建造标准体系;发布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典型案例,推广数字设计、智能生产和智能施工。培育智能建造产业基地;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

夯实标准化和数字化基础。完善模数协调、构件选型等标准,建立标准化部品部件库,推进建筑平面、立面、部品部件、接口标准化,推广少规格、多组合设计方法,实现标准化和多样化的统一;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工程全寿命期的集成应用,健全数据交互和安全标准,强化设计、生产、施工各环节数字化协同,推动工程建设全过程数字化成果交付和应用。

推广数字化协同发展。应用数字化手段丰富方案创作方法,提高建筑设计方案创作水平;推进建筑、结构、设备管线、装修等一体化集成设计;完善施工图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要求,提升精细化设计水平;研发利用参数化、生成式设计软件,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设计中应用;研究应用岩土工程勘测信息挖掘、集成技术和方法,推进勘测过程数字化。

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构建装配式建筑标准化设计和生产体系,推动生产和施工智能化升级;完善适用不同建筑类型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结构体系,加大高性能混凝土、高强钢筋和消能减震、预应力技术集成应用;完善钢结构建筑标准体系,推动建立钢结构住宅通用技术体系,健全钢结构建筑工程计价依据;积极推进装配化装修方式在商品住房项目中的应用;大力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积极推进高品质钢结构住宅建设,鼓励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培育一批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

打造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鼓励建筑企业、互联网企业和科研院所等开展合作,加强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建筑领域中的融合应用。

加快建筑机器人研发和应用。加强新型传感、智能控制和优化、多机协同、人机协作等建筑机器人核心技术研究,研究编制关键技术标准;积极推进建筑机器人在生产、施工、维保等环节的典型应用,重点推进与装配式建筑相配套的建筑机器人应用,辅助和替代“危、繁、脏、重”施工作业;推广智能塔吊、智能混凝土泵送设备等智能化工程设备。

推广绿色建造方式。在政府投资工程和大型公共建筑中全面推行绿色建造;积极推进工现场建筑垃圾减量化。

二是健全建筑市场运行机制。包括,加强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深化招标投标制度改革,完善企业资质管理制度,强化个人执业资格管理,推行工程担保制度,完善工程监理制度和深化工程造价改革。

三是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包括,推广工程总承包模式,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推行建筑师负责制。

四是培育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包括,改革建筑劳务用工制度,加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和保障建筑工人合法权益。

五是完善工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包括,提升工程建设标准水平,落实工程质量安全责任,全面提高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水平,构建工程质量安全治理新局面,强化勘察设计质量管理,优化工程竣工验收制度和推进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和信息化。其中,要推进智慧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推进智慧工地建设,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信息平台建设运用;提升第三方检测智慧化水平;对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相关的基坑、隧道坍塌事故典型案例和盾构施工风险防控等进行调查研究,完善关键技术措施,强化重大风险管控。

六是稳步提升工程抗震防灾能力。包括,健全工程抗震防灾制度和标准体系,严格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监管,推动工程抗震防灾产业和技术发展,提升抗震防灾管理水平和工程抗震能力。

七是加快建筑业“走出去”步伐。包括,加强与有关国际标准化组织的交流合作,参与国际标准化战略、政策和规则制定,支持企业开展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推动对外承包业务向项目融资、设计咨询、运营维护管理等高附加值领域拓展,逐步提高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和竞争力。

相关链接:《“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

顶部 打印 关闭 【字体:

网站地图 | 组织机构 | 办事指南 | 联系方式

主办: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传 真:0396-2613000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43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2411743

豫ICP备19040898号-1